close


 


波波俄行程前,忙完一些工作,準備打包時,


記憶中的莫斯科很冷,


但氣象資料顯示還有25度上下,


應該如何準備衣物呢?


翻找了一些當年學俄語的資料,


還有一本德俄雙語辭典。


一些陳年往事浮上心頭.....


 


到底是莫斯科之夜的美麗旋律,


還是她的神秘色彩,令我嚮往?


1995.09.10 從西柏林飛到莫斯科。


身份是德俄交換語言學習的學生。


參加資格是選修2學期俄語,自費機票約台幣5000.-


其他都是官方補助,提供3週的半日課程與住宿。


那是蘇俄解體的初期,積極與西歐交流。


 


莫斯科的九月很冷,很凍!沒有過 sun shine.


莫斯科友誼大學提供的學生宿舍,


很像台灣早期販厝型的高樓,只有樓梯。


女宿樓梯口玄關設有鐵門,還有一警衛。


我的室友是一位非常高挑的東柏林女孩,


帥帥的警衛經常向她攀談。


我們每天上午包頭包臉的,頂著冷颼颼的秋風,


在清晨的月光,走過ㄧ段陰暗荒涼的校園,


才能到達遠遠的另一端的教室。


中午下課後到學生餐廳,鋁製的餐具,我經常感覺沒洗乾淨,


吃的是馬鈴薯,葫蘿蔔與酸奶,偶而有肉,感覺物資很缺乏。


然後我們搭地鐵,到某一站的商店採購早晚餐與礦泉水。


平均每兩天,我們會吃掉一個很硬的大麵包,


吃的時候切成薄片,塗上奶油與果醬。


礦泉水每天ㄧ大瓶。我曾想過一買杯水,


但後來搞清楚,杯水裝的是伏特加,


難怪經常在地鐵入口躺著醉漢旁,看到的都是杯水。


 


學校曾請我們一次晚餐-俄國的傳統食物。


我滿心期待,結果是麵餅與紅茶。


課餘的節目還有一次觀賞芭蕾舞劇-吉兒,


一次社區小劇場的現代劇。


我也經常被木偶劇吸引。


曾參訪過少女修道院內部,泰列季亞科夫畫廊,


瞻仰過列寧墓,在克里姆林內,


手肘上站著獵鷹的禁衛軍最引我好奇心。


 


下午是自由時間,我們會擠地鐵去探訪一些景點。


莫斯科的地鐵是世界有名,很大,很深,也很擠。


但我印象較深的是地鐵出入口,總是站著一排人,


身上抱著小狗或小貓,原來是出售寵物。


在莫斯科,假日市場上的攤位,


我吃到生平最好吃的松露巧克力,


上頭的巧克力粉,很綿細,純淨的口感!


每週末都會去逛跳蚤市場,


大大的停車場上,掛滿滿的地毯,


郵票舊幣是我經常地佇足的攤位。


每天上午四小時的課程很緊湊,很難學!!


幸好最後半小時,美麗的俄語老師


會以她美妙的歌聲教唱。


那ㄧ本俄國民謠歌詞還在,


只是現在看不懂了!


莫斯科之夜沒有在那裡面,


但同學指定要學,老師解釋她的起源,


不是民謠,另外列印了歌詞。


在那個時光,我共同參與莫斯科居民的日常生活,


物質困苦,精神滿足!


 


返回柏林後,大大跟台灣同學炫耀一番。


結果就有人也去選俄語,目的不是學俄語,


而是肖想低價旅遊莫斯科。


而且還硬ㄠ只上一學期,


當然,她在莫斯科地鐵就遇上扒手了.....


這是我忘了警告她,莫斯科治安不是普通差而已!


 


現在我只記得的俄語:


鴉涅特罵妳媽唷怕路斯基--->我不懂俄語


克拉絲V呀--->漂亮的!或紅色的。


好冷吶--->冷!


柴--->茶


死趴死吧--->謝謝!


 


俄語除了在東歐通行之外,


到了希臘,招牌幾乎看得懂!


 


返回柏林後ㄧ個半月是我的碩士畢業考,


共有4科口試+畢業論文口試,


其中2科有被當的危機。


真不知當年的我,怎麼都不擔心畢業問題?!


-----------------------------------------------------------------


 2012.07.26 (Do.)  莫斯科


行程感覺幾乎都在紅場,


離開市中心,就是莫斯科大學,少女修道院,經濟展覽中心...


重遊莫斯科,感覺????


紅場,克林姆,都沒看到禁衛軍,只有觀光客,


少了當年社會主義老大哥的威嚴肅穆,


當然秋風中肅殺之氣,也嗅不到了!


Gym 也沒有當年奢華的古典氣派,


就跟其他西歐的購物商場一樣的櫥窗。


逛街人潮不如當年!


 


大太陽底下,我在紅場繞了三圈,


想拍聖巴斯最好的角度,最後差強人意!


口渴了,跟路邊攤買水,


我將所有的盧布幣掏出來,她搖搖頭...


我要付歐元,她還是搖搖頭。


我走進GYM,想買冰淇淋


我將所有的盧布幣掏出來,她搖搖頭...


我要付歐元,她還是搖搖頭。


遇到felo,說到超商買一瓶礦泉水,可以刷卡。


但我找不到超商,這個觀光景點怎麼也找不到exchange?


我在巷道看到郵局,那麼就去買郵票吧。


居然看到外幣兌換的窗口,


我都忘了這裡的外幣管制很嚴格的事。


換好10歐元的盧布,興高采烈勾選幾組郵票,


結果櫃檯小姐說:那些都沒在賣了!


挖哩列,那照片擺在那裡幹嘛?!


開始後悔,應該跟在冬宮前的兜售者買的。


然後為了安慰自己,買個Gym的冰淇淋,


 


晚上住的iris飯店,比較偏遠,走ㄧ小段路有超商。


我進去逛逛,順便買礦泉水。遇到黃小姐與陳先生。


他們希望別買到氣泡水,找了一回,來問我。


我比較沒挑,而瓶上說明找不到英文或德文。


只好問一個店員,她問:No gas?


 然後就指著旁邊一堆。


他們拿了三大瓶,我拿一大瓶。


付帳時,陳先生說要一起付,


他要刷卡,但他也不需要盧布。


那我還是自己付好了。


他又說,算是請我的,真是很客氣的人!


然而,櫃檯說:只收現金,不收外幣!


這狀況讓陳先生很傻眼!也很尷尬!


結果,我說我有足夠的盧布。


然後他堅持付給我5美金。


他在超商門口就灌掉一大瓶,


可見當日天氣有多熱多乾燥!


我自己走回飯店,


在門口遇到陳董夫人與女兒,說要買礦泉水。


他們很有錢,但就是沒有盧布。


我攤開剩餘的盧布還可以買2瓶。


然後,又陪他們去買水,


以免他們買到氣泡水。


我們從超商走出來,


遇到蕭董與小游,也是來買水的。


蕭董很有錢,但就是沒有盧布。那怎麼辦呢?


我手上抱著這一瓶給你,好了!


回飯店,felo會幫我燒開水的。


蕭董堅持付我100台幣,我說:沒這麼貴吧!


他覺得很划算,因為他在不知情之下,


喝了冰箱內的小瓶沛綠雅之類的礦泉水,


不知要付多少美金了?


這一大瓶100台幣,夠便宜!!


so 我空手回房間,說給felo聽,


然後開始要燒開水。


阿華來敲門查房了,


我想了ㄧ下問說:有白開水嗎?


他馬上提來大水罐,


我的2個小寶特瓶都裝滿了,


也不需要燒開水的。


我從來沒有像這一天財運如此好!


應該去買樂透的!


-------------------------------------------


回來一個月了,經常沉浸在vitas美聲中,


俄語的fu 慢慢回來了................


聽他唱歌,終能領會:


全世間最美妙的樂音,來自人類本身!


胖胖的Vitas,青少俊俏回不去了....


還是很可愛!(婆婆媽媽級的讚賞眼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rlvoLFKHLo&feature=endscreen&NR=1


 



莫斯科的富豪超商,像皇宮一樣富麗堂皇。


 





紅場上的歷史博物館,紅衣女孩是我們的地陪Tina


 





國民經濟成就展覽中心(全俄展覽中心)



紅場上的古典風格的百貨公司GYM(庫姆百貨公司)





世界上最美麗的教堂Saint Basil’s Cathedral, 聖巴斯教堂(台灣說法)
其實B在俄語發音應該是V


 



莫斯科地鐵站



莫斯科芭雷舞:胡桃鉗。


中場休息時,我就去看看舞台前下方的樂隊,


法國號的樂手真像北極熊!


 



哪來的觀光客?? 


這時felo得到來自聖彼得堡的通知,


她的外套已經找到了,並且送到此地飯店。


上頭寫的是遺忘在飯店的物品。


 



列寧。這類雕像在史達林時代被拆地很多。
美女解說員說:俄人普遍認為史達林是大壞蛋。
(蒂娜的中文口語很標準,用字很淺顯,)


 



列寧山的新少女修道院


 



克林姆林裡面的公共廁所,全自動!


 



金碧輝煌的杜蘭朵餐廳的男廁,請阿華幫忙拍的。


波波俄行程最昂貴的一餐,可是台灣人的胃口很難伺候,


連陳董家的大少-年輕人,都不愛吃。


個人是蠻習慣歐洲餐飲,知道這比其他餐廳,


有作得比較巧思一些,例如沙拉下面是ㄧ片餅乾。


 



 


felo一直問我當地特色餐是甚麼?
這就是了!我早有心理準備,
一路上兜會吃到這種斯拉夫家常餐-麵餅(下面那一種)。
可不是法國可麗餅唷!比較像是小時候,午後肚子餓的時候,
媽媽會用加蛋麵糊煎的小點心。


"這種點心也是本人堪稱精湛廚藝之ㄧ!可以煎得很薄,沒破!"


當我這樣說時,陳董向團友推薦說我可以嫁人了!


然而。還有其他條件要注意:


1.睡覺時,別吵她;


2.早上,別叫醒她;


3.工作時,別煩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