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尚恩2.jpg

 


該記得的不記得,不必記得的卻牢牢記得!

現在能記得最久遠的事可能是三歲時的某些片斷。

 

某一個黃昏的場景,我獨自在某個親戚家後院,看著小雞群跑來跑去。

突然被某個怪阿輩嚇哭了!

可能他只是覺得我可愛,

不過才靠近一點,我就扯開喉嚨,嚎啕大哭,

引來跟親戚聊天的五嬸婆。

嬸婆一直對著那個倉皇遠離的背影一直罵一直罵....

罵什麼? 聽不太懂。

所以推測那年我可能只有三歲,語言理解力有限。

但心裡有一點明白,那個怪阿輩遇到我,算他倒楣!

 

另一個遙遠記憶,大致過個半年,是再度被帶去五嬸婆家。

剛到時,也是一個黃昏,嬸婆會問要喝什麼?吃甚麼?

我說想要回一套個人專屬的扮家家酒玩具。

嬸婆說可能送別人了唷?

但仍從天花板下面,櫥櫃上頂翻找出一些零件。

印象中嬸婆住的是有閣樓層的店鋪,類似菁寮棉被店。

閣樓層有小木梯可上去,但需彎腰駝背,似乎也是當床鋪。

店鋪是經營西藥房,後面一側是放餐桌的榻榻米,

最後面是一狹窄的廚房。

那天的晚餐記得有很香的花生,似乎菜量有些不夠,

小叔叔又去廚房炒花生,

好奇的我去探看,啊?要和著沙土一起炒?

覺得很新奇!但也擔心會吃到土。

晚飯後,聽到屋外一個話玲瓏,

出門一看是捏麵人的攤子。

好奇心又作祟地看很久,任嬸婆幾次叫喚也沒理。

後來小叔叔過來問我要買哪一個?

其實當時我是想學捏麵,並不是想吃它。

但仍然選了一隻小小白鵝,附帶兩個蛋。

可能這讓我想起嬸婆教我學說話,

會配合著手勢,唸一段"鵝吃水"的台語唸歌詞。

現在絲毫不記得童謠的完整內容,甚至從未再聽過。

 

尚記得我曾去逛逛住附近的二叔公,

二嬸婆蹲坐著洗衣服的畫面深深印在腦海裡。

 

至今,我都年過半百了,每逢遇到嬸婆家的叔叔,他總要問:

"妳還記得小時候,妳都叫:公,公,港,要叔公帶妳去北港玩?"

我總是一臉尷尬不知要如何回應?

當年只會講單音的我,應該未滿三歲吧?!

三歲前的記憶是非常~非常模糊!

五叔公與嬸婆分別於2013, 2008年去世。

101歲二叔公2018年3月過世。

有一點年紀後看懂<童年往事>的英文 片名

A Time To Live , A Time To Di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f3omGTJr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舊 祭文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