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園大橋上的夕照.jpg 


今天是妗婆告別式,93歲,昨天先南下住宿,一早參加家祭.

對於這類傳統習俗原本就不懂!親族遠近排序上,我算是楊家大姊的子孫.

祭拜排序居然在女婿與外孫之前.很難想像早期婦女地位之低落!

現實生活中,在我孩提時期,我們是很緊密的家人,

因為外婆經常回娘家,年輕守寡後返家,也受到相當程度的包容與支持,

舅舅們,以及挺著大肚子的阿奶(懷著我)連結著林園舅公這個家庭.

妗婆是童養媳.阿奶生前經常提到她小時候,除了自己的母親之外,全家寵,阿祖或是妗婆工作時也要背著她.

因為是外公的糖酸丸,受不得委屈!曾有一次自己跌倒,嚎嚎大哭,外公不分青紅皂白就給妗婆一巴掌.

妗婆這樣委屈,但與阿奶感情相當好!妗婆說我家阿奶最怕她生氣,看到她會哭,從小是她背大的.

結婚後又傷心要離開這個家,結果我家阿奶生了小孩(=我啦),也是她幫忙帶.

的確,回想小時候,舅公製作豆腐,頗有規模,我每次從高雄搭兩小時去林園逛逛.

妗婆都會張羅一碗公的豆花給我,直到現在,傳統豆花仍是我最愛的甜點,

在那個動亂貧困時期,生養不容易,多有夭折,所以存活下來的姊弟年齡差異大.

導致舅甥之間年齡相仿!外婆與舅公兩個家庭的輩份與年齡呈現不相稱的狀況.

妗婆的小兒子早我半年出生,理應是舅舅,但我向來直呼名字.長輩糾正幾次都無效!

 

這些日子的夢境

2022/07/11 睡醒之前,夢到阿妗打電話來說妗婆過世了!
2022/06/04 舅公家旁的齋堂遇到妗婆,她說要去大崗山(阿奶塔位所在地)找朋友聊天.

可是下大雨,樓梯濕滑,她不敢走!想回家找兒子幫忙.我的態度也只是看一下樓梯感受一下,然後附和說:很滑!然後又去忙自己的事了,並沒有提供她任何實質幫助.我與妹此番是想去看妗婆的一個孫女,但已外出.又回到齋堂前面,看到不熟識的表弟帶著3個小朋友,其中一個漂亮大眼睛女孩,約2-3歲,正是我們想要找的!大家聊天時,看到表舅夫妻一起出門了,後面跟著妗婆,她似乎不太高興呢....

2020/12/15 夢見林園阿祖,外婆,妗婆,以及幾個我不熟的長輩親友逛服飾商場.她們上上下下都是高亮度蛋黃色褲裝,顯得相當已朝氣.夢中的阿祖是我小時候的樣子,行動矯捷.她(妗婆?或是阿祖)拿了幾件衣服消失,後來又出現,是拿回去試穿嗎?

因為這個夢心想是否該回林園看看?自從阿奶過世,斷訊快五年了!

 

 

因為這個夢,於是2020/12/19 在駁二之後再轉進林園,已經很晚了!

妗婆很高興,又提起與阿奶的往事.我卻不由自主地掉眼淚......才提起阿奶哭著說不想離開她...

她提到年輕時,舅公輾轉在農村幫工.農忙時,她協助召喚組織一團農工逐家逐戶去幫忙,也包含準備吃喝點心等等.

後來舅公才學會豆腐製作,定居下來.這次探望對妗婆多一些了解.

妗婆三不五時吃著小零食.我低頭看著她的腳踝,腫得像麵粿,

即使舅舅說她的健康報告都很好!她的孿生妹妹尚在.

 

聽阿姨說妗婆後來不吃不喝,相當虛弱,而送醫院,插鼻管餵食,

等轉入普通病房後,依照醫生建議送療養院,誰知才整裝完善,即發高燒,走了.

她竭力撐起一家子,張羅裡裡外外,照應老老少少,此生功德莫過於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妗婆 童養媳 傳統慣習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