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澤裕教授自述在1988年擬定一套"台灣狩獵文化研究"之長期計畫時, 首度創用與演繹"狩獵", "狩獵文化"之名詞與定義。(取自1990年出版林業特刊第27號:自然文化景觀調查研究- 計畫成果提要集(三)第61頁)
他在"臺灣狩獵文化與技術之調查研究"的先期報告指出泰雅族Gaga 翻譯為"祭團"以多種中之一種功用為訂名,有失信達之嫌.
目前有些關於狩獵的碩論引用其設計的訪談大綱。
陳澤裕教授曾將他撰寫有關狩獵的期刊論文給我一份抽印本
借我一本德文的森林經營教課書, 一年後我才送還, 其實沒看懂多少.
他在1988年完成的臺灣狩獵文化研究報告, 似乎仍有未竟之業
那一年我急著出國, 不會想留國內考研究所, 其實是考不上!
199(?)年某晚許多同學在孫善豪住處聚會, 駐柏林代表處來電詢問
是否有人認識陳澤裕教授? 說是要告別式上充當學生代表.
當時在柏林只有我認識陳教授, 詳問之後才知, 陳教授突然過世.
陳教授率隊訪問德. 自誇身體勇健, 做了幾下伏地挺身....
然後就起不來, 需要叫救護車. 這種戲劇化轉身, 讓我啞然!
告別式時, 看到陳教授的徳籍妻兒, 以及少數駐外人員.
印象中非常單調平靜的儀式場面, 不像台灣都辦得很熱鬧.
讓我確實認真想了一下長期居留在異鄉的後果....
網路可以下載: 臺灣狩獵文化與技術之調查研究
現再看計畫書的背景動機可能不完全正確
但能理解他急著要為台灣狩獵文化做一些貢獻
報告書最後抱怨當時農委會刪減照相器材經費:
除一台8000元相機之外, 其他腳架與閃光燈均遭刪除,
讓他無法拍攝室內古飾之靜態景象, 遑論戶外鳥占或野生動物活動與山胞示範動作等動態景象。(ps. 8000元大約是當年最低基本月薪)
可以看出陳教授很難適應台灣環境!
曾聽他抱怨台北住處的噪音讓他難以睡眠....
.................................................................................
以下取自雲仙樂園臉書粉絲網頁
(停更在2023年3月)
泰雅族狩獵祈禱文-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泰雅族的臘月祭祈禱文
神,請你在我們的會場上,
聆聽我們的祈禱,
我們祈求你,
所獻的貢品,
雖然只是那麼一點點,
讓我們的步伐像流水一樣的輕快,
不會被藤蔓絆了腳,
縱然他們在遙遠的後山
請你把他們帶來,
感謝你的照顧。
 
作者:陳澤裕
 
1988年-宜蘭縣大同鄉崙碑村泰雅族的殺豬祈禱文
現在我們所祈求的(殺這頭豬),
祈求神消除所有的災厄,
讓我們狩獵平安,
消除所有的災禍,
也能輕易的抓到野獸,
讓我們狩獵平安不受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狩獵文化 祭文 教育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