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691.JPG

抗癌10多年,最後卻選擇安樂死,以維護臨終尊嚴。

 

 

 

原本不了解,也反對安樂死的我

因為她的決定,而改變觀念!

 

Upnine 是一位舊單位的同事,她教商用英語。

2003年某天到我辦公室串門子,聊聊我的導生的學習狀況,才認識。

否則,像我這種小家碧玉,很難主動去認識同事,甚至也不太記得對方名字。

這麼活潑主動的同事,總能讓我記得她!例如敘述罹肝癌,在美國醫療的過往。

但是,才剛認識沒多久,她就辭職了。

 

2010年她透過學生獲得我的臉書,再度聯絡上.。

才知她又罹癌,決定到處去旅遊,計劃玩到掛。

當年五月她聽說我隔日要帶學生去蘭嶼,她正好返台,

立馬買一張機票飛到蘭嶼與我會合,於是有一個共同遊蘭嶼的回憶。

當時看到她拄著拐杖,也要玩,真替她提心吊膽!

 

她將我的研究生當成她自己的學生,諄諄教誨他們。

她以過來人的心情,苦口婆心勸導某位男生戒菸戒酒,趁年輕管理好健康,卻換來被封鎖。

連學生情侶檔,她都不看好,要我說說......哎!這哪能管呢?

2011年某一位學生腦癌治療期間,她主動與其女友聊天加油打氣..............

她是一個不分親疏,內外都很熱血的老師。

即使我們個性完全相反,卻因她的主動熱情,而有許多共同回憶!

 

她返美後即開始到洗腎中心,然後不斷告訴我,她的日子不多了,趕快去美國找她玩........

然而,我覺得她說說而已,對於她的提議,無動於衷。

當然她仍然在美國與醫生奮戰,堅持要做哪些檢查,絲毫不讓醫生有推拖之詞。

 

2012年彼此的訊息幾乎都是在聊病況,或是她看到南極郵輪旅遊,想找我一起去。

每年返台就診,都屬於基礎保養,例如牙醫,或是訪某個靈修團體。

某次帶我去一個"光"的團體。當日我恨累,到了就馬上借個平台躺下休息。

醒來時才加入他們的談話。光的老師擅長察言觀色吧,認為我沒興趣,

但我還是隨意問一個問題,讓他為我解答。之後,慢慢知道,她很相信這些靈修的療效。

例如,後來要我幫她翻譯的某個靈修治療的影片內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D2tosi884&feature=youtu.be
 

每個星期三做的是德國,來自德國的療癒團體集體觀想,Bruno Groening Circle of Friends. Bruno said GOD is only a noun, it can be representing any religion. 我都是在小宇宙的源頭那一個完全純淨光亮,只有愛只有包容,沒有judgment or criticism, no hatred的神聖力量, 我都是在想 宇宙的源頭...

我只能傻傻地回應她: 宇宙不都是在心(mind)裡面 

況且她傳給我的是另一個人的影片,Drevermann 教導以靜坐方式,進入神聖的復原力量。

因為她的作風與氣質,我誤以為她是基督徒,後來她告知:"我是佛教徒!曾出家過。

僧尼的三檀大戒程序,她以特例在半年內即完成。

然後呢?我好奇的問。

然後她看破一切,他們只要錢,當時已經捐了所有財產,

於是她又還俗,當然是在師父同意之下的特例。

她也結了兩次婚,每次都感覺被騙了錢。

她有非常精彩的人生,敢作願受。

最後的伴侶是2005年網路交友認識的湯姆,年長7歲,

有心理師證照,同時也是藝術家,71歲看起來約60歲。

在2013年九月訪美探視時,就是住進他的住家兼畫室。

原本我是計畫路過探望一下,即自己買 local tour去旅遊。

熱情的她卻為我安排了Sedona行程,並排開洗腎日期。

由她開車,前往亞利桑那州,主要行程是  Vortex tour in Sedona, Hopi mesa tour, Barringer Crater, Santa Barbara,......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 etc. (照片

這是第一次覺得美國有深度的文化景觀,

之前都只是去夏威夷與洛杉磯影城的國際觀光景點。 

其實去哪裡,都沒差!主要還是探病,但不想造成她的負擔,不想打擾湯姆的創作空間。

湯姆還是在女友的要求下,布置了一個五星級民宿房,以他的畫作為背景:

 

DSCN1276.JPG

 

在我到達前,她仍積極治療,並等候換腎。她希望這一年(2013)就能等到,她自己排紫微斗數獲得的結果。並要我幫她算算!我回應:"排紫微斗數. 通常要針對某一個問題解盤, 整個流年運勢, 我不會, 功力不到, 也沒再繼續鑽研於此!。然後勉為其難,簡單地排了一下,回說:明年(2014)有機會換腎。

直到2014年11月底,答案終於揭曉,所以她認為我是神算(誤)。

這次2014(15. NOv.),近63歲換腎 是繼1992猛爆型肝炎,1995 在華梵戶外磁磚樓梯摔傷脊椎,2001 子宮腺瘤恐會轉為癌症,切除子宮,2006,2007 連續兩個癌症,2008 腎臟尿毒升高 必須開始洗腎 以來,我身體上 最大的考驗!但是我從來都沒有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 或過重 的問題。因此我期盼 未來可以有個 平靜平穩的餘生。不求功名財富,只求健康平安。深深體會健康 才是 世間"最大" 也是"最好用" 的財富! "

但她又有另一個挑戰:白內障與高眼壓。後來比較常打網路電話。

換腎前須評估三個月,換腎後的一年才能搭飛機,所以2016年寒假期間,她返台投票時再敘。在台中幫她找了一家剛開幕的旅館(芭蕾城市度假旅店),牆上有Sedona的風景畫。新旅館比較沒有她擔憂的衛生問題!在桃園機場離境時,預約2年後再回來。然而,因為剛好有廉價機票509美元,當年9月再次返台,這次只約在另一個學生家碰面。

換腎之後雖有小小不舒服,但不用柺杖,可陪著湯姆出席畫展,看球賽,料理中西餐,熬果醬,烘培糕點.......完全是她所期盼平靜平穩的餘年生活。所以2015-2016年應該是她最後最滿意的日子了!

通常我不太看她的臉書,心想平安就好!但我很久沒發佈新動態,她會私訓我。2017年初她再次問我紫微斗數,我雖重新找出命盤,但她沒告知想問的難題。於是從臉書得知,她又開始一個個的抽驗檢查,之後又是另一個療程..........

 

雖然她一直有病痛,但仍很活躍,2013擔任歐巴馬助選義工,協助新健保法發傳單與解說,後來獲得歐巴馬的感謝卡片,她也是LA Clippers 的忠實粉絲,擁有全隊球員的簽名。一手好廚藝經常煮好料,犒賞湯姆的體貼,總而言之,她很用力,也很懂得享受活著的每一天。(對於飲食,我質疑過,但卻無力反駁這位北一女與台大高材生的頭頭是道與言之有理) 。確認她再度化療,恰逢Bob Dylan獲得諾播爾文學獎 於是為她點一首 Forever young

她原以為至少可再活個10年,能照顧陪伴湯姆到老死,沒想到自己卻是被照顧者。

2016年感恩節她在臉書寫下:
February 2007. Turned 55, just had the big open surgery in Mid-January to remove cancer near Kidney. Did not know I was going to have chemo 8 WKs later for the second one spreading to bladder. Then, kidney dialysis.....kidney transplant in 2014,...life was never the same since 2006. 人生的轉折點就是這樣,沒有健康,人生就突然變黑白了 "

2017年初,對於朋友留言一堆加油,她有話要說:
For my Taiwanese friends only. 說一下我為什麼很不喜歡 加油 這個字。跟最近朋友祝福的事。加油(Go Go Go)是一種對 對方的要求,是一種習慣的吶喊助威。在球場上適用。對在痛苦中的病人來說,是一種不經思索的浮泛鼓勵,不是 heartfelt 的同理心。如果你真的仔細思索,我們中國人常對 病人或喪事苦主 說 你要堅強 你要節哀 或是加油.....等等要對方幹嘛幹嘛,甚至還說大道理,趁機練身與心的對應! (媽呀,等你自己痛的時候,你自己他媽的去練好嗎?)這樣我們就不必去面對我們的不知所措,不知道該說什麼,或不想面對愁容滿面 或哭哭啼啼的對方。我以前沒怎麼想過,只是對加油這個字,感覺不到對方的同情 或關心。只覺得 好像已經抽筋了,還被要求在球場上拼下去。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聆聽我的傾訴的人,一個可以靠一下的肩膀。倒是美國人會直接說,我不知道怎麼說,但是我聽到你很痛苦,我會為你祈福,然後常問我,我可以為你做什麼?你需要什麼幫忙嗎?甚至直接說他們可以做什麼。


 

之後我經常接到她轉傳的笑話幾則,讓我想起慧慧最後的一年也是如此,可以想像她多需要轉移注意力。

2017年7月她與湯姆登記結婚(取名李唐慕 ),如此可以代理她在台灣的存款與年金;一些保險受益人改換某學生名字。她曾私下詳細說明她的安排都是給最需要的人。
 

最後八月初安排了安樂死,在臉書上公告: 

請務必看完整篇喔!就會知道這個居家安寧療護跟安樂死不一樣。而且也不必去醫院。至於安樂死,是吃藥 類似睡覺方式走掉,安寧照護機構應該會派護士監督,而我約請兩個美國朋友來陪我,也是陪Tom。我睡著後,要通知先預訂的葬儀公司, 多久之後來領我的遺體。火化後放入事先選好的容器。我是灑在後院就好的人。當肥料用。真正的 ashes to ashes, dust to dust. 塵歸塵 土歸土。

 

時逢母喪,我看她水腫狀況,頗眼熟,不避諱地一再詢問"痛"的感覺。

她說是一種前胸穿透後背,無法忍受的痛,連呼吸都很痛,以及無法自理生活,深感沒尊嚴!

"I will talk to my oncologist, but it seems no time. i will be ready next week. 應該下禮拜六,八月夏順走人。如果不是呼吸都痛,我也不會急著走"

於是她為自己選了一個日子:
"Good bye! I will be gone today. 8/31/2017. Love you all."

對於洋派的她,我們趕緊表白對她的感覺與感謝!讓她知道不枉此生!

當晚美國時間醫師在臉書發布訊息:

It is with great sadness that I announce that my dear friend Upnine Candice Lee has just passed. Spending the past 4 1/2 hours helping facilitate her medically-assisted suicide was an honor and a privilege.

Candice, you will be missed.

 

那段時間一直在喪母的悲傷中,雖驚訝於她的安樂死,

但我更關心"死前病痛的折磨"所造成的影響。

謝謝她幫助我進一步認識死亡!

 



 

 

 

 

 

 

 

 

 

 

 

 

 

 

 

 

 

 

 

 

 

 

 

 

 

 

 

 

 

 

 

 

 

 

 

 

 

 

 

 

 

 

 

 

 

 

 

 

arrow
arrow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