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龍膽.JPG                                                            

阿里山龍膽,艷麗耀眼,但小株。

 

大雪山行程 5/31-6/01

 

大雪山已經是國際知名觀鳥地點,

所以我推薦這個行程,當作為蘭嶼替代方案。

但由學生自主辦理,中間我只提供民宿建議。

使價格從3000下降到2300.-

學生選端午連假,卻只玩2天,

因為第三天要休息......(代溝!)

連假日的森林遊樂區內住宿是非常貴,

改訂13K民宿,萬一有甚麼事距離東勢較近。

 

由於行程不錯,吸引了非修課同學,

也有研究生與役男要跟,

可惜大雪山林道僅能開中巴,20人即額滿。

 

以往梅雨季,我不願安排山區活動,未知風險太高。

但學生自主辦理,培養自主能力是教育目標之一。

他們的行前準備工作完善,令我高興又放心!

 

這種學生多一點,讓人對台灣未來充滿希望!

但要整理作業時,好像又有人推拖,又說能者多勞....

好像越是負責任的人,就活該,理應多做.......

(生雞蛋的沒,放雞屎的一堆)

好一個社會的小縮影.........

 

 

DAY 1. 中午11點到達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也是學生簡單介紹地理環境,訂了集合時間,就解散去覓食。

老研究生與東沙役男跟著我去找美食街牛肉麵。

年輕人則是很智慧地遙問遠方朋友--->老趙牛肉麵。

基本上,路是問出來的,小小的美食街繞完選一家就對了。

聽說,非常辣的辣油很夠勁,可惜我不吃辣,原味辣還可以忍受。

 

一路上運將很會聊天,年輕有活力,多次載過校外教學的團體。

聽說有一回某國立大學地質系到東部海岸山脈,學生走一半就暈倒了...

他要負責扛下來送醫....東海岸我爬過,山不高,但很原始,路不好走。

難怪遊覽車公司要派他出來。

 

一路上山,看到幾處坍方,雨勢也越下越大!!!

到達鳶嘴山,打消要登山的原計畫,只逛逛。

看到一整排露營車占據停車場!!!!!

去到網路提供的23k 賞鳥平台,

我們什麼也沒看到!只拍幾種植物。

 

禁制標誌.JPG  

 

雨天看不到鳥的,只聽到遠處白耳畫眉的長嘯。

決定下到15K的大雪山社區與苗圃,只有毛毛雨。

這附近許多甜柿園,正好結初果。

學生有APP可以對照鳥音,這裡海拔1200左右,

可聽到棕面鶯與紅山頭,河岸有頭烏線與鉛色水鶇。

 紅沫蟬.JPG 拉都希氏赤蛙.JPG 斑花青牛膽 之果.JPG  

 

 

 

 

 

 

民宿是警察開的,這天老婆小孩與親戚都上山幫忙。

可能雨後,白蟻與飛蛾漫天狂舞,幸好入夜後少些。

夜間觀察,看到幾種蛙類與毒蛇,

 

莫氏樹蛙.JPG 赤尾青竹絲(毒).JPG  

 

 

 

 

也看到路殺...要如何避免呢?限速,立警告牌??

全民需要接受生態環境教育!

路殺.JPG  

 

 

我睡得很早!學生居然喝到凌晨一點多。

但是我訂了六點起床,六點半出發。

因為擔心下午又大雨,

要保握上午的好時光。

不管了...老師說了算!

 

 

6/1 雲量不多,上午好天氣。

但看到卷積雲,下午就難說了。

 當日當地天氣(13K)  

DAY2 雖然在七點到達23K, 仍然沒看到大砲隊伍。

 

毛地黃.JPG  

 毛地黃

 

繼續往上進入森林遊樂區,毛地黃一路盛開。

到49K天池,果然有幾隻大砲,還有外籍人士。

遊客中心前的花圃已看到鷽(與學同音)

天池的金翼白眉非常活潑,

池旁都是玉山假沙梨與玉山箭竹。

 

玉山假沙梨+食蚜蠅.JPG  

 玉山假沙梨果是金翼白眉愛吃的

 

高山白珠樹.JPG  

高山白株樹,玉山箭竹下

 

突然在地上看到一咪咪的藍色小花-阿里山龍膽。

雖然感嘆沒看到預期中的鳥類,但看到幾種高海拔植物。

東沙役男說,他拍了四種龍膽。我想那有這麼多.....

不信邪地大家一起趴在地上找找......

 

黃斑龍膽.JPG  

 黃斑龍膽

 

 

 

高山懸鉤子.JPG  

高山懸鉤子(天池)+赤楊金花蟲

 

集合時間就要到了, 起身走幾步,就快到遊客中心,

前面遊客食指放在嘴上噓...藍腹鷴!

真的嗎?真的嗎?趨前一看,確認是帝雉。

不費力地,非常近距離地拍到了!

可惜爛相機拍不到他那羽翼的寶藍色光澤。

 

帝雉.JPG  

昨日大雨,想必他是出來曬太陽的。

 

帝雉2.JPG  

慢條斯理地慢慢起身,回過頭看看這幾個遊客看啥小?

帝王之尊的氣勢,我都想跪趴下來:請陛下留步呀!

本團20人只有4人看到,大學部只有一個學生跟著我走。

他問說要叫同學來看吧?我回說:會來不及!

 

實際上,約解說員10點,不能遲到超過半小時。

還有兩名學生沒回車上,但不能等了!

只好拜託司機再多跑一趟來接他們了。

 

預約解說員須滿20人以上團體,

有一個家族團體代表過來問我,是否可以加入?

當然沒問題呀! 也不是每個學生都想聽解說的.

 

兩個小時的解說,包含分辨紅檜與扁柏,台灣杉與香杉,

台灣林業發展,導覽鞍馬山的森林步道

也包含一段蔣經國佚事:

當年孫海問說:日本人要買台灣檜木,可否?

小蔣不回應。聰明的孫海再提:日本人說價格隨我們開!

我們可以賣檜木, 籌措十大建設經費。

這個Idea獲得蔣經國首肯。

(這段故事,好像是說大肆砍伐檜木森林,情有可原??)

 

有一位湊過來聽解說的遊客說:這裡比溪頭漂亮.

我只知道海拔差很多,可看的生態會有差別.

至少高海拔的春夏風情,是很有歐洲的fu!

 

對於一桌2500.-的午餐大家都很滿意.

本桌男生居多, 居然剩菜很多,隔壁桌只有2名男生卻吃不夠.......

我說: 剩菜這麼多, 你們還算男生嗎? 看看隔壁桌的.

學生回: 隔壁桌沒有女生呀!

隔壁桌回說: 你們那桌沒有男生!

後來想想, 這場男女爭議, 根本不在性別! 

而是我引起的, 通常有老師在座, 胃口會比較差.

可是用餐期間, 我也不覺得學生夾菜有比較客氣???

之後訂了一個六點可到台南的集合時間14:30發車.

 

飯後血氣全流到胃部了,一部分熱血青年要去看小神木.

邀我一起去,另兩個老生邀我去喝咖啡.............

想了一下....我老人家認為到簡報室看影片是最好的飯後休閒.

18分鐘的影片我可能看不到1/3就昏過去了.

播畢,觀眾都不願離場,假裝再重看一遍.

播片員說,雖然沒有強制離場, 但希望不要占用下場次的遊客位置.

轉頭看看後座,一整排的熟面孔, 這些奧少年呀!!!

看第二次大雪山簡介,真的神智清醒地有看完整片,

複習一下這兩日所觀察的鳥類與植物.

再到外面拍拍中高海拔的開花植物.

 

發車時間一到,沒有等太久,全員到齊,可見得大家歸心似箭. 

約三點半,車又快到23K, 詢問是否要在嘗試能否看到藍腹鷴?

差半小時而已,但回台南也可能會延遲一小時.

還是放棄好了! 我說:能否看到,就是天註定了!

 

車行接近15K, 坐在副駕駛的我正晃神中,

司機問:這是什麼鳥? 我睜大眼一看,

一隻藍腹鷴衝過馬路,從我眼前閃過,踉蹌爬上邊坡.

我大叫:快看藍腹鷴,在右邊山坡.

東沙役男下車觀看說:牠被嚇到了!

回想起來, 難道牠是要趕到23K走秀嗎?

半小時,牠來得及走過8K???

問題是這隻是大砲隊在23K餵食的那一族群嗎?

東沙役男說: 就當作不同族群吧!

這樣心理會覺得藍腹鷴族群還蠻多的!

生態人多少都很阿Q唷!

 

隨著海拔降低,氣溫逐漸上升,

一接近東勢,運匠開冷氣了。

到了新營休息站,紛紛進超商買冰淇淋。

 

這趟原本設定標題是:大雪山賞鳥趣,

但實際看得過癮的人只有二三人而已.

有興趣的人勢必擇日再訪,漫遊品味大雪山的美。

 

  

大雪山森林步道.JPG 扁柏樹皮.JPG 小金石榴.JPG 小紅濕傘 Hygrocybe miniata 蠟傘科.JPG  

 

 

 

 

 

 

 射干菖蒲原產於南非好望角一帶,約1908年引入台灣.JPG  

射干菖蒲原產於南非好望角一帶,約1908年引入台灣,

所以很容易看到野生的馴化狀態. 常聽說是阿里山菖蒲,

可能阿里山有很多, 可以當成花季推觀光.

在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可查到兩種:

CROCOSMIA 雄黃蘭屬, Crocosmia x crocosmiiflora 射干菖蒲 與

TRITONIA 觀音蘭屬 Tritonia x crocosmaeflora 觀音蘭.

都是穗狀花序, 花橘黃色. 實在分辨不出差異!

再查自然攝影中心網站資料說: 兩個是同樣的東西,

依據http://www.ipni.org/ipni/idPlantName...ormat%3Dnormal

建議使用 Crocosmia x crocosmiiflora 射干菖蒲(觀音蘭)

 

台灣蛇梅.JPG 海螺菊(玄參科) 虎耳草的花.JPG  

 

 

虎耳草的花, 從沒認真仔細看過

還以為是被風雨打落,剩兩辦。

花瓣本就是二大三小。

 

標高與溫濕度.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