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780  

細雨中的蓑衣。我以為是掛給觀光客看的,地陪肖梅茶說,當地還在用這種蓑衣。

 


 

 

距離上次獨自旅遊(歐洲)已有10多年了,

不知自己還行不行?究竟體力大不行。

但選擇一個母語能通的觀光勝地,

似乎也不算太冒險吧........

只是別人會替我擔心。

有人建議在廈門島搭土樓專車。

永定高北土樓專車是每人118.-除了來回專車,

還包含午餐,導覽,保險,以及4個土樓門票。

或者是包車一日800人民幣,可指定景區。

以上兩種方案是一日遊,停留時間不夠我拍照。

預定玩兩日,住土樓。於是上網搜尋公共交通資料。

最好的方案應該是小團體包車,時間與景點都能自選。

但一個人到偏遠鄉村的旅行,遠程交通就是一大問題!

 

第一天06:00 南普陀寺公車站1路公車(投幣1.-)到廈門火車站,

轉搭BRT捷運到廈門北站,入口處購票3.-,車班多!07:00到達。

廈門北站才有動車(=高鐵),買車票需要看證件(台胞證),

當地人有健保二代證才能在自動販賣機購票,我只能排隊40分鐘。

 

 

09:19 動車協和號是福州通往龍岩,停靠廈門,漳州與南靖。

廈門北站--->南靖,一等車廂票價RMB 26.5; 二等座少4元。

如果預購,沒趕上,要改時段,需要另付費!

天然呆的我,看到剪票口大排長龍隊,以為沒有劃位,必須去搶位置。

所以看到座位就趕緊坐下,後來被喚起說:妳在第七車廂(一等車廂)。

我沒看到車票右上角的座位號碼。

 

DSCN9626.JPG    

  

   DSCN9627.JPG  

 

10:00 就到南靖動車站。依照網路資訊,出車站閘口右轉有公車站。

出口處有許多拿著紙板,很像接機服務,其實是打D服務。

10:30 應該有一班土樓專車往書洋鎮,但已經客滿又超載3個,

賣票大姐說,山路途遙,再超載會有危險。

候車間裡一位少婦提著嬰兒,口裡罵著:這是甚麼鬼地方?

 

DSCN9632.JPG  

 

面對許多的士師傅,我正猶豫不決........

一個黃姓開價40.-又自己減為30.- 他說11點馬上開。

"接下來,沒公車了!這裡的人都叫車的...."

於是我上了他的豪華寬敞轎車吹冷氣,感覺有賺到不少錢.....

他又開上動車站出口處,說是要接幾個福州過來的客人。

說是11:15就會到.......那我去等11:30 公交車不就得了?

"公交車停停走走要開90分鐘,我只需開一小時就到了。"

另外他建議住宿雲水謠比較熱鬧,再幫我找一個熟門熟路的摩D,

隔天載我去永定與田螺坑土樓,一個都不會少看,150.-統包。

 

他沒載過台灣客人,說起呂秀蓮,蕭萬長的祖籍就是當地耶!

對政治很冷感的我,不好意思地說:不太注意這個問題耶!

他向我要一張台幣看看,我掏出一張百元。

他問:這在台灣可以買甚麼? 

我回說:在台北可買一碗牛肉麵。

 


 

插播:借看新台幣,在第一天到達廈門島,就遇過了!

廈門大學南門外有許多攤位,我買一份地圖要價6.-

換幣都是大鈔,身上只有許多新台幣零錢。

年輕小販說可以付台幣,於是我就付30台幣(1:4.8)。

他接著問我要借看紙鈔,也是問同樣問題:可以買甚麼?

 

站我旁有一個妙齡女遊客聞聲問道:新台幣!還有嗎?可以跟妳換嗎?

有一點天然呆的我愣了一下:這很奇怪耶!

為人師表的我,怎麼可以到夏門就變成黑市大亨呢?


 

 

黃師傅下車去找人聊天,又上來另一車的師傅。

我要下車上廁所,黃師傅問:會回來嗎? 回說:考慮看看。

我又到沒冷氣的公車站候車間,巧遇一位剛進來的女師傅。

她說就搭我的車吧,30元載妳到遊客中心門口,不必再走路。

售票的大姐來了,兩人是熟識,問起剛剛我上的轎車。

那師傅她不認識,但也不敢當面戳破。

不多久進來一位年輕師傅,他劈頭就問:妳剛剛怎麼不搭我的車呢?

回說:我不是去南靖,而是去書洋鎮。

他說:到了南靖公車站再搭去書洋鎮,是一樣的!

 

簡大姐開著7人座廂型車,到動車站出口處繼續拉客,保證11:30一定開車走。

後來上來3女1男,是要到雲水謠一日遊,趕15:50班次返回廈門。

車真的是要開了.........簡大姊頻頻回望公車站,

看到等車路人就按喇叭詢問搭車?

副駕駛座客人下去一個,沒多久又上來一個.....收費約5-10元不等。

但是她很順利地一小時到達目的地,因為目的地剛好有人叫車趕時間。

山區開車技術沒話說,不會甩尾,不緊急剎車!

聽梅茶說,她的好友有身孕搭了甩尾車,而流產,

最她旁邊一個重傷骨折,但前座兩位都毫髮無傷。

因為是私人車,沒有保險,索賠打官司也很麻煩!

 

南靖動車站<--->南靖縣城(公車站)10~15分鐘,

公交車3.-;縣城公車5.-;的士拼車叫價15;三輪車25.-

南靖縣城(公車站)<---->書洋鎮40分鐘,20.-(返程時由地陪叫車)

南靖動車站--->雲水謠景區售票口 60分鐘,30.-(去程拼車)

南靖-->廈門北站的動車班次,發車時間:17:49, 18:20, 18:34

動車發車前的五分鐘即禁止進入月台!

 

原計畫是到書洋鎮的遊客服務中心,

但車行一過南靖縣城,下了許久的傾盆大雨。

幹脆直接與其他乘客到雲水謠景區,將兩日的行程對換。

雲水謠景區門票90元,步行2~3小時可看完 3 個景點。

一到和貴樓,問了單人50.- 就決定住下來。

請老闆娘安排隔日的行程與摩D,再安心地去遊雲水謠。

找當地導覽的摩D或包車,必須先議價,之後比較不會亂加價。

能看到那些土樓也不一定,端看地陪的人脈關係,當然也沒有票根可拿啦。

 

DSCN9730  

 右下角的綠色垃圾桶充當尿桶,盥洗與大號要去土樓旁的居家使用。

剛開始對於如此上廁所會有一點苦惱,但好像習慣就成自然了..........

就當作是在深山理的避難小屋。

 

DSCN9731

 隔音比較差,半夜看電視很吵到隔壁的。

後來發現最吵的是電風扇聲音,關掉後,並不覺得熱。

昏沉中聽到蛙鳴,這聲音強烈到回到門好幾天都還能感受到。

  

DSCN9747

 

傍晚一場大雨,打消我外出用晚餐的想法。

 

DSCN9748

 

清晨五點又是一場大雨,開始擔心行程怎麼繼續呀?

 

DSCN9754

雲霧氣候很像台灣淺山地區

 

 

 第二日

7:30出發,14:00回到書洋,收費250.-(包含門票與服務車資)

車資150.-幾乎是約定成俗的(含機車加油55.),

田螺坑票價100.-(含) 高北村土樓門票50.-(另計)

 

雖然我要求要看田螺坑與永定土樓,但實際只看了4個土樓,

即四菜一湯,歪樓,土樓王,僑福樓(沒查票)

塔下村沒有停留,但梅茶說,這是長壽村,

今天有一位百歲人瑞的喪禮,比喜事還熱鬧!

果然看到一個像是北管傳統樂團正在演奏。

 

如果正常買票,我可以看到至少6座土樓,當然看多,也會膩的!

田螺坑票價包括田螺坑土樓群(四菜一湯)、裕昌樓(歪樓)和塔下村。

高北村土樓門票包括承啟樓(土樓王)、世澤樓與五雲樓等代表建築。

其中土樓王是我指定的,但同一景區其他兩個就沒帶我過去看。

 

地陪賺甚麼呢? 當地人帶朋友進去,是不必門票的!

但是她要有在裡面接應的朋友或親戚,也希望妳多買一些,但不強迫。

因為要打理人際關係,會塞一點錢給親戚朋友(也是成本呀!)

就我的感覺,不是很會行銷,嘴不甜的地陪是賺得很辛苦!

門票另計是因為沒把握找到內應,例如我要求要看的土樓王。

她打了許多電話連繫上的,碰巧對方老母住院,但仍來接應。

外婆家的田螺坑,每天帶遊客進去,也會招人眼紅

整個景區人來人往幾乎都有姻親關係,

年輕人返鄉從事旅遊業,靠的是老一輩的關係。

 

有些人覺得這種檯面下的經濟活動,使得景區門票收費減少,是變相違法。

但是徵收大片農田與民舍土地興建遊客中心,又有配套的就業輔導嗎?

 

南靖,書洋到土樓景區,一處處大興土木,都是正在興建仿土樓的飯店。

這能提供更多的旅遊服務?更多的就業機會嗎?

淡旺季的差距,所造成的失衡衝擊比台灣更明顯。

奇怪的是,漫遊,有機,綠色,健康....

最潮的名詞都會說,但是行動就是差很多!

 

返程,梅茶幫我叫車從書洋載到南靖公車站。

原先她建議搭乘遠程遊覽車直接回廈門。

但四小時擠在小座位,中途停靠的洗手間........

決定回程還是選擇最新穎的動車,比較舒適又放心。

 

南靖公車站問來問去,就是不知在哪裡等車。

只知16點整發車,卻找不到站牌(眼力太拙!)。

 

有許多的士喊價15.-, 我問了一輛摩D要20.-

再問一個阿伯的三輪車,說是25.-

有聽說:越慢速,索價越貴的打D邏輯嗎?

 

後來看到一輛公車,直接跳上去問:有到南靖動車站嗎?

車掌小姐說有,再問票價是5.- 我愣了一下:不是 3 元嗎?

她回說:3 元是公交車。我感覺是一輛私人的大巴。

整輛縣城公車大巴就我們三個人。我問了多次:多久會到?

才聽到回答說10分鐘。的確在16點10分到了動車站。 

急忙去買16:26 往福州的動車票。

售票員說沒有這班車,再來就是17:48分。

嗄!網路資訊.....我就是沒有親自去查閱時刻表。

如果最後一般趕不上,梅茶娘家應該可以借宿。 

 

搭動車一定要到廈門北站,也是問攤販小夥子才知道。

拼經濟的國度似乎連交通調度變動也很大,

自2014年3月至2015年1月廈門火車站暫停營運。

但是我這種懶人,就是愛隨興地走走看看,隨機增添緊張激素。

 

至於為何廈門鐵路管理單位是南昌鐵路局?http://www.xmhcz.com/

台灣就是台灣鐵路局,另一個是私營的台灣高鐵公司。

對方回說:妳知道台灣就一個福建省這麼大嗎?

言下之意,一個省份就一個鐵路局,鐵軌鐵定聯不成一個鐵路網。

  

回到廈門北站,看來看去,扁食妹的生意最好。

 

 

 

   DSCN9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