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646.JPG

這人是應某攝影遊客要求去走一下,不到一半就回頭說:無法過去。

 

 

  

頃盆大雨將我送到雲水謠景區售票口。

景區門口的餐廳看起來實在不怎麼樣,

雖然飢腸轆轆,又已經12:30了,

仍很難勉強好養的我進去點餐。

 

距離門口最近的就是和貴樓,

裡外都是攤販,不知如何取角度。

在裡面一攤飲料買一杯洛神茶,

心裡很擔心又下大雨,於是問:有提供民宿嗎?

長得有一點像慧慧的女孩說:有!有!

50元一個土樓房間,比網路資訊提供的還便宜。

她讓我先看房,再決定。說是婆婆的土樓房。

幫我找來一個女孩子(肖梅茶)當地陪。

這裡都姓簡,雲水謠主要是閩南人。

她們互相以閩南語討論報價,最後說是250.-

連察言觀色的能力都像慧慧,當我靜默時,

她都會說:讓她考慮一下!晚上再決定好了。

於是我先寄放行李,她直接將鑰匙給我,

說:婆婆會去整理床鋪被單;或者妳要先午休?

 

趁著雨停的時間,我先出去逛逛。才走出去幾步路,

遇到長得像簡大姐的婦人招呼我去看東倒西歪樓,

另外收費每人5.-到了土樓門口又改說 3.-

她以為我與另一對小情侶是同夥的。

 

我笑著搖搖頭,退出來,往雲水謠。

走不久遇到蹲著賣玉米的老婦。

她一直要我買,我老實說吃不了太多!

最後她選一比較小的,賣我 3.- 

說:那個土樓,住10幾個老人自己生活,不包含在景區票價裡。

我點點頭說:今晚住在和貴樓,時間很多!

 

連接雲水謠的木橋毀了,必須上切到大馬路,

雲水謠水車處有一通往懷遠樓的古道也封起來。

又要走大馬路,電瓶車是5.- 但就拍不到一些景。

 

懷遠樓前有許多穿學士袍的廈大畢業生,

這週是畢業典禮,想必有許多家長觀禮兼旅遊。

 

指著雲水謠方向的步道,問公安,他說可以繞路過去,

但可能找不到正確的路線,建議還是走上面的馬路。

 

漫步地從上面看的景色是恨美,

可惜手上拿著系辦的DC,鏡頭有刮痕,又淋濕了,

拍遠景根本就糊成一片,難以對焦!

 

舊聚落的房舍都很接近河床,

大馬路排列著販厝式的房舍,

一家家開著民宿與餐廳

路樹,除了榕樹,茄苳,

還有一種,灑落一地的淡黃。

拿出隨身攜帶的放大鏡,觀察。

花型幾乎跟苦楝一樣,但葉形差很多。

應該是我在台ˊ灣沒看注意過的,不常見的。

返台後,以google 輸入:(楝科,黃花)

就找到"麻楝"。

 

如果以觀光客趕行程的方式,

這個景區大約一小時已足夠。

既然是自由行,就再逛第二遍。

 

坐在溪邊,喝著仙草蜜,

賣仙草的婦人說大雨中午才剛剛停歇。

看著走進溪裡戲水的遊客,不危險嗎?

 

這個我難得的閒情時空,

就是此時此刻的唯一,

未來即時能再有,也無法比擬。

 

一個人的旅遊,能有較多的觀察與反省。

當我問懷遠樓的木槌酥師傅,可以拍你嗎?

他回說:妳並不認識我!

但我就是想拍。

在這步道邊,一位年輕人使命地槌,

在旁的攤位站著他的妹子或妻子,

吆喝著:嚐嚐看!很好吃的!或是要雞蛋冰嗎?

 

其實我心裡很想吃冰,也走過去看了,

也想嘗嘗木槌酥的味道,

但不知為何?就是不想掏錢出來。

 

這個美麗的風景,遠遠地乍見時,

急迫地拿起相機,調整角度。

但沒多久又打消拍照的念頭。

因為不知如何詮釋腳踩船與浮球。

溪邊停放著小朋友喜歡的遊具,

似乎沒甚麼不對,但就是怪呀!

這樣的鄉村景致,提供的體驗是甚麼?

家庭旅遊的歡樂嗎?那就蓋遊樂場吧!

土樓聚落能提供的特色體驗不就是懷舊嗎?

搞得不分任何商業型態,就是四不像了!

 

走回和貴樓的村落,

賣玉米的阿婆招呼著:回來了!

再進去那棟斜樓看看。

 

外面一人在整理地上的茶葉。

他說:是洗腳用的,這時的茶葉不好,要帶些嗎?

我搖搖頭:家裡有種。

 

逛到一棟方型土樓,牆上還有模糊的簡體字跡:

"毛主席萬歲,聽毛主席,讀毛主席"

門前的半月池,慘不忍睹,風水池當作汙水糞坑了吧?!

旁邊就是新式的公共廁所,不知他們怎麼看待環境衛生的?

 

回到和貴樓,攤位收了,問了民宿主人就住土樓旁的兩層房。

很快決定住下來,除了擔心午後陣雨,有是想住住世界文化遺產。

先拿換洗衣物去洗澡。這是獨立於居家之外的浴廁設備。

浴室狹小空間,半邊就被洗衣機占了,上頭有電力熱水爐。

如果我再長胖一點,在裡頭應該很難轉身彎腰。

不過,年幼時經歷過鄉下生活,頗能理解這種拮据的空間利用。

 

想到阿爺也是這樣,家裡好好的浴室都被他改成幾乎無轉身空間,

半高拉門的浴廁,女性朋友來訪過夜,根本不太敢洗澡!

北京朋友家裡也是狹小,連北歐旅館的浴廁也很小.......

理由是使用時間很短,不需占用空間!

目前享受最大的浴室是在德國酒鄉民宿,跟房間一般大。

 

洗好澡,順便清理掉髮,卻找不到垃圾桶。

這是居家外的走廊,有盥洗台,洗碗洗衣,刷牙洗臉的地方。

簡媽媽說:隨便丟。我很猶豫,她才指著盥洗台旁的垃圾桶。

其實我不算愛乾淨,也很少打掃整理,只不喜歡泥濘。

 

簡媽媽邊幫我鋪床單,邊聊天,問一些家庭狀況。

聽到我未婚,馬上說,父母會沒面子............

頓時覺得:幸好我不生長在這裡!

她又問:妳是眼光太高,都看不上嗎?

我只好答:是書看太多,沒時間看對象。

 

在土樓過夜的確不方便,就是指方便這檔事。

想過別喝太多水,但又何必如此自虐?

拒絕簡媽媽的晚餐提議,卻將一包木槌酥吃光光,

是很難整夜不喝水。

 

電視節目只有兩個頻道:

1. 福建電視台:看了高山主持的新聞啟示錄

2. 中央電視台:紀錄中國-新視覺,訪談藝術家邱志杰。

邱志杰,福建人,敘述他創作理念,

"書寫一千遍蘭亭序"看得出有反省能力!

別說1000遍,墨汁掃了10遍以後,誰看得出來寫甚麼呀?!

看到半夜,聽到隔壁捶牆壁,才伴著蛙鳴就寢。

 

清晨一場大雨,雖然起得早,也只能在樓裡拍拍。

三樓走廊有人將尿桶放門外,難怪有尿騷味。

其實有加蓋子,一夜的時間並不會有味道的。

總歸一句,這裡的住戶太不愛惜自己的居住環境。

 

 

DSCN9702.JPG

連接和貴樓景點到雲水謠景點的木棧古道,木橋已毀。

 

DSCN9697.JPG

 

表示這裡的溪水暴漲時,會形成深不可測的漩渦。

 

   

DSCN9662.JPG

雲水謠的地標。偷聽旁邊一地培說:這是雲水謠最漂亮的地方。

 

 

DSCN9671.JPG

DSCN9681.JPG

溪流中的女子走過去,又走回來,引來掌聲。

 

DSCN9655.JPG

懷遠樓內的木槌酥師傅。我買了1小包,

我問:可以拍照嗎? 

他說:妳又不認識我!

旁邊另一個人說:剛剛木槌時,該要拍!

 

 

  DSCN9706.JPG

 

在和貴樓附近的翠美樓,不含在景區票價內,也沒有旅介紹。

居民自稱是東倒西斜樓,招攬遊客,另付5 元。

幾個老人很熱情地招呼著我,說:上樓拍,隨便妳拍!

一名阿伯腳踩碾穀機,說:妳來玩,我幫你照像。

對他拍下一張說:你不會用我的相機。

 

DSCN9713.JPG

三四層 是有幾根比較歪一些。有部分在整修中,可作民宿吧。

 

 

DSCN9723

方型的和貴樓是:厝苞樓,樓苞厝。押韻有意涵:兒孫鰲,兒孫富裕。

當地人說:一厝二居三樓,一層稱厝,二樓稱居,三層以上稱為樓。

 

 

 

麻楝

麻楝的葉型

 

麻楝花的雄蕊和生成管狀  

麻楝的花,跟苦楝很像,雄蕊合生成管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