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794  

側拍四菜一湯土樓

 


 

 

第二天七點時,我正要出去盥洗,地陪就到了,

前一晚是約七點半,那時她才發現我會閩南語。

她說,原本他老公要來,但看我是女遊客,還是自己來。

我問如何稱呼她?她說:可以叫阿茶。

妳真的姓肖?在台灣我沒見過姓肖的人!

後來才想到是:是蕭萬長的蕭。

昨天拿到她的名片,以為是公司名稱:肖梅茶,

以為是:銷售一種品牌茶葉-梅茶。

她家是有大片茶園,說是今天剛好34歲生日。

只是梅茶與沒茶同音,梅雨季的茶葉通常品質不佳。

以閩南語來念,不會太奇怪,看來這名字很有玄機!

茶業利潤已經很低了!沿途的柚子,正好橘子一般大。

一到雲水謠就發現都是黃紅壤,適合種茶。

 

梅茶先載我去書洋鎮的娘家,買早餐,遇到媽媽與姪兒。

這宵小子有個橢圓形大頭,額頭很高,長得實在聰明相。

從這戶人家可見到拼經濟,有三間販厝式的三層樓出租當辦公室,

自己居家則是樓頂加蓋,通風,採光與空間都較大,可能也很熱吧。

雖不是位於書洋鎮中心,但往田螺坑或是雲水謠景區都要從這裡經過,

在屋裡就可以看到來來往往的公車與遊覽車,以及對面興建中的土樓販店。

 

梅茶是從書洋嫁到雲水謠,提到那位像慧慧的女孩是雲水謠嫁到她家隔壁。

簡媽媽不是這女孩的婆婆,但每次都說誰是她的甚麼人,以取信於遊客。

看她在簡媽媽家進進出出,找拖鞋給我穿,可能也是娘家嬸婆之類的親戚。

 

騎往四菜一湯的路上下著毛毛雨,雲霧裊裊,誤以為有海拔1000以上。

其實才500,田螺坑也大約800而已。途中她說了一個:五更村的由來。

一位走賣鐵製鍋盤的商人依照預言來到這裡,生意非常好,但賣完後,

一直走不出去,初到此地正巧五更雞鳴,乾脆在此落戶定居。

 

看到沿途幾處坍方,我問起水災與雲水謠古道封閉之事。

梅茶說,坍方不是真正的原因,是前天有人溺水,

昨天才打撈到,屍體還沒運走吧。

於是一路上,總是有熟人詢問梅茶此事,

因為死者也姓肖,書洋人。

當日新聞:http://fj.sohu.com/20140622/n401169594.shtml

 

四菜一湯是梅茶外婆家,村落外有一崗哨,站著梅茶的舅舅。

他們聊到對於她常帶遊客,有個同行的表妹對此頗有微詞,

所以昨日是由肖媽媽帶遊客來,回去後勸她嘴巴要甜一點。

 

這種名聞遐邇的景點,很想難想像公共廁所非常髒!

但居民自己使用的廁所,卻是乾淨的!

生意照做.......卻絲毫沒有體貼遊客的心。

可能時間還很早,遊客不多,亂停的汽車卻很多。

村內道路狹窄,卵石斜坡鋪面,不太好走。

原本是土路與石板階梯,看來是景區計畫過度整修了。

 

行過塔下村,正有管樂團演奏,有一位109歲人瑞仙逝。

梅茶說,這裡的喪禮辦得比婚禮還熱鬧。

到東倒西斜樓(裕昌樓)的對岸,梅茶說,會有一個人帶妳進去。

一個白領穿著,文書型的瘦小男子,拎著一包豬肉,走過來打招呼。

對這種建築格局感到非常有趣,開口提問,他卻要我先聽他解說完。

 

梅茶進來後直接與坐一旁的老闆娘(劉九英)閒話家常,也招呼我坐下。

她們一開始就聊雲水謠的新聞,新聞版本有很多,說是遊客,其實是當地人。

聽說:當日死者應該要去插秧,卻說要帶朋友去雲水謠遊玩,....

被救起的12歲小孩是他的小三所生的兒子,死有餘辜...........

天呀!這也太八卦了吧!我驚呼著。

九英笑著說;妳抬頭看看!看了甚麼?有看到15度斜角嗎?

果然一開口就很行家,比剛剛劉大哥介紹的方式生動許多。

 

劉大哥泡茶,從土樓紅美人到野生紅茶。我覺得偏酸,但不好意思說。

九英去上廁所,我很白目地問:這裡的女權很高嗎?

劉大哥說:是互相尊重幫忙! 

九英又出來坐。我說:家有100棵台灣日月潭最好的紅玉當圍籬,

偶而採一些製茶,自己喝。

九英前些日子機車犁田,手上吊著針筒,即刻拆下來,挪了位置,

自己上場泡給我喝。

她述說著,某個高幹二話不說訂了10幾斤金駿眉....

我說,可是台灣人應該不會在這裡買回去送朋友,頂多買來自己喝。

 

又有隔壁攤位拿來木槌酥要我試吃,整個景區的特產都是一個樣。

有一個男子坐到我身邊,問說:妳是北方人?

我笑著說:我的北京朋友都稱我:"那個南方人"。

可能我的身材體格跟北方妞九英比較相似。

 

最後我願意買桔子茶與養肝茶。她說:妳很善良!

當我說:如果有洋人來,要提供的茶葉是聞起來香氣重,又自然的。

她即刻請我進去坐,可能怕我說了甚麼商業機密吧?!

 

歪樓的獨特地方:家家戶戶的廚房都有一個井,

井水是互通的,同一時間用水,搶水導致水位降低。

 

雨越下越大,顯然是留客天,她喚來老闆做飯給大家吃。

看得出來這裡是九英當家。

泡一壺黑金,這我才覺得跟台灣茶有得比。

她認為大陸很多農產品都比台灣好。

我回說:可能是吧,可選擇的種類多,但口感就是不一樣!

這種主觀的飲食偏好-口感,多半跟風土有關(土壤與氣候)!

 

劉大哥簡單炒菜與一鍋牛奶根燉豬肉,實在美味可口。

他原本一起用餐,後來很識相地端著碗,到外頭吃。

三個女人就聊女人話題。我提到簡媽媽無法認同不結婚。

昨天我很想說:呂秀蓮也沒結婚呀!

 

土樓內一個社會小縮影。邊吃午餐邊聽九英甘苦談:

20年前嫁進來,常被欺負,所以三個月就學會客家與閩南話。

如今她當家,一不高興就休夫,離婚不能讓鄰居知道,否則會被趕出去。

這些天發生車禍,又招回前夫來煮飯。

 

梅茶是組合家庭,難怪她生三個,卻有四個小孩要照顧。

當地陪是比較奔波勞動,因此梅茶想開店,但不會煮飯炒菜,能賣甚麼呢? 

從事旅遊業這條路,梅茶一直在向九英學習。

否則要她去上旅遊學校,拿一張證照,可能很難!

 

當土樓申遺初期,九英在土樓內開餐廳,接待團客;

移出去的住戶看到有好處,又一家家回龍來開店。

列為遺產後,廚房不能用瓦斯,餐廳不開了;

而住家的餐廳移到外面新建屋,須付租金,從360.-降到現在100.-

土樓內的電費兩毛三,是找來村書記協調才有的優惠價。

樓內老人家看她受傷,採了野生牛奶根給她補元氣的。

看來她應該是幫這個土樓爭取很多福利。

  

用完午餐,雨也停了,我露出本性:莊稼人客一吃飽就行。

走出土樓,再拍個照,梅茶呼喊著:小陳,記得外套!

 

往高北土樓的路上,梅茶打了幾通電話,似乎難以聯絡上內應。

到了承啟樓門口,公安要驗票,我自顧地往裡面走,

梅茶再拿起手機,但還沒撥通,公安就放人進來了。

內應是江大姐,但桌上名片是天助茶行,張永裕。

這是江大姐的娘家,上午江媽緊急送醫,由老公去處理。

事由是自家的田埂一直被隔壁占用,還在協調中,

今在田裡相遇,對方一個男人拿著鋤頭就劈,砍傷江媽。

對方有一個兒子在當官,一直都很霸道!

 

江大姐抱歉說,她不會泡功夫茶,通常是老公顧店與泡茶。

但承啟樓的大廣角照片值得留念,於是我與地陪都各拍一張。

A4 有護貝相片15.-  江大姐特地優惠收10,-

 

臨走時,瞧見梅茶塞了一些錢給江大姐,她沒收。

這裡的江家是外婆那一邊的親戚。

梅茶返家後提到江大姐不會行銷之類的,

也分100給媽媽,但肖媽媽從不收她的錢。

雲水和貴樓簡家與書洋的肖姓是閩南人,

田螺黃家,板下劉家,高北江家都是客家。

所以梅茶生長在這裡,基本上會講閩客雙語。

 

承啟樓隔壁是僑福樓,亦稱博士樓,這個家族共計11個博士。

進到最裡面的宗祠,江老先生拿一柱香給我拜(就給他亂拜了)。

梅茶指著一張照片問:妳看看是誰?

照片模糊,只知是大官來參訪。不會是連戰吧?蕭萬長?

說是胡錦濤!我回說:他們作官的都長得一個樣。

現在到底誰當家?我實在搞不清楚,也沒興趣!

 

和貴樓的簡家在台灣也有親戚,

聯想到南部的簡家姻親,的確有些像,

非常勤勞賺錢,不抱怨,這一點最像!

 

樓外有許多商店與攤位,小鳳梨又吸住我了。

梅茶說要請我吃,老闆娘說一支5.-,

梅茶說:賣自己人也這麼貴嗎?

 

想起以前台灣的小鳳梨,應該也是這麼好吃!

只是削皮的方式一定要如此大費周章嗎?

未經改良的鳳梨,稜目較深,勢必要如此雕刻。

 

這是最後一站,回書洋的途中,

路旁碎石坡鋪著一叢叢的紫紅花。

要梅茶找一處停下來,讓我觀察。

只能確認是野牡丹科,沒看過這種。

台灣也有幾種野牡丹,同屬不同種。

 

這趟旅遊,除了看看東方傳統建築經典,

有一種遇到鄉親的感覺,卻又混淆曖昧不明!

不開口說話,甚至只憑簡單對應與外表穿著,

很難判定台灣人與福建漳州人的差別。

就像山區的野牡丹花,很像,卻說不清哪裡不一樣!

何況台灣人也不完全是漢人單一種族群。

 

鳳梨原產自南美洲巴西亞馬遜河流域,

傳播到世界各地,夏威夷,中國,東南亞..等地,

都分別有不同的改良品種與食用習慣!

在福建食用時是削皮去稜目,泡鹽水裡;

台灣改良的鳳梨,削皮不需特意挖稜目,

老人家說,削皮泡水的鳳梨會咬舌(口腔黏膜破)

建議國際買賣時,要清楚標示產地與食用方法。

 

鳳梨知識:http://www.songshanpineapple.com.tw/good.htm

 

 

2008年與北京朋友參加中國青年旅行社的昆大麗行程。

同團的南京年輕人說,只感覺我不是同鄉,也沒想到是台灣來的。

2001年某個大學校長說,我很像大陸人。

不知這是他不錄用我的原因?即使創辦人與系主任要發給我聘書。

這所大學前幾年被併購了,我一直是塞翁失馬的心情而已。

 

鄉親感的來源?可溯及4-5代的血緣關係,

在歷史鴻溝裡,或是生物演替裡,還有蛛絲馬跡可循。

更別提,有些人是第2~3代而已。

一部分的情感來自教育提供的訊息所造成的。

當然我接受的教育內容,曾經是政治考量所設計的。

 

記憶中有一段廈門大學學生的心聲,

是台灣教授授課後收到的紙條,簡略如下:

 

"當老師您一直說:你們......。我很傷心!

...............台灣同學自我介紹:我愛台灣。.........

希望台灣與中國能一起面對世界的大變動。

              小ㄚ頭"

 

以上簡化的文字可能不完全正確,但大意不會錯!

朋友給我看了這字條,我也很傷心呀!!

  

只要教育不再填鴨,別再控制資訊, 

新一代自然有自己的想法,

但不會是資訊控制下的一個樣。

 

 肖小子(肖梅茶的姪子)  

肖小子(地陪肖梅茶的姪子)。

肖媽媽問,台灣顧小孩也是放在這種干悶仔?

製茶過程中的容器-竹編大「簸箕」,台灣已經很少見。

 

 

DSCN9784   

四菜一湯中最晚建成的,1966年。導覽書中說文革時期重視讀書風氣,

所以名為文昌樓。文革不就是打趴學校老師嗎?哪來重視讀書風氣?

 

DSCN9785

可看到以夯土與竹桿的土木結構。因為建造期間,各家輪流款待土水師傅。

而住這一頭的業主比較小氣,所以師傅的僱工會偷工減料,造成竹桿外露。

 

 

DSCN9800

裕昌樓(歪樓)是因為老師傅建造下面一二層,之後由徒弟建三四樓。

初期沒異樣,日久卡榫逐漸鬆脫,才發現徒弟功夫不到家造成的。

儘管如此,屹立700年也沒倒。

 

 

DSCN9819  

高北村承啟樓(土樓王 )共四層次,這是第二層。

有提供從上往下的全景拍照服務,A4護貝15.-

內應的江大姐說算我10.-,連地陪梅茶也拍一張。

比台灣便宜很多!

 

未經改良的小鳳梨,台灣曾經也有。

以前的台灣也有這種好吃小鳳梨。

阿奶說,削好的鳳梨不能遇到水,否則吃了會破嘴。

 

山地稔

山地稔,野牡丹科。台灣有同屬不同種的野牡丹。

野牡丹是酸性土壤指標物種。

梅茶說起童謠:吃埔芼,睏草埔。

黑色熟果是農村小朋友的零食。

 

桔子茶

不知如何食用的桔子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