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記:


對於自己領養的鼠種


一直搞不清楚。


送養者說是楓葉鼠,


但米可的斑紋很特別,又有紅眼。


基因來自黑色楓葉鼠,這很少見!


可能也是混到坎培爾倉鼠(一線黑熊)。


 


重新爬文,看到墨鏡少年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uan453/279108


推斷米可是一隻Ruby Eyed Mottled 一線鼠混種的趴趴鼠。


如果兩隻這種紅寶石眼斑塊基因的倉鼠配對,會生出缺陷鼠:
 
沒眼睛沒牙齒。幸好這種機率很小。因為我一次只會養一隻。
 
 
雖然許多人會覺得一隻很孤單,但我實在沒這類感覺,
 
反而覺得鼠鼠跟主人混熟了,就不需要同類了!
 
第一次養寵物鼠,沒知識,亂餵食一些人類食物,
 
恐怕早已糖尿病,導致眼疾,又沒帶去看鼠醫師。
 
這樣被我折騰,居然還有22個月壽命,算是福大命大的。
 
現在領養第二隻寵物鼠-小銀狐(未命名),
 
會按部就班,照鼠書養!
 
-------------------------------------------------------------------------

 


米可 趴趴鼠


父母是栗色+黑色楓葉鼠(?)


一窩裡面最小隻的


也是唯一黑白色的


收養於2011年4月


殁於2013年2月4日上午


享年22個月


 


理論上


可以活兩年


最多三年


贈送的學生說的


 


但是米可


可能吃太好了


俄羅斯巧克力


起司蛋糕吐司.....


凡是好吃的都餵他


 


曾餵他喝米酒


他馬上就跌跌晃晃


呆呆愣愣的非常有趣


但不到一分鐘就恢復原狀


原來鼠類的代謝如此快速


 


有一回清理籠子時


暫時將他放到另一個鐵盒子


忘記盒子裡放著雞母珠種子


想到時他已經吃了好幾顆了


我趕緊搓他腮幫擠出種子來


心理仍擔憂著他會口吐白沫


幸好一切安好恢復正常活力


 


後來,他左眼睜不開


以嬰兒用眼藥水治療


仍舊時好時壞


恐怕是糖尿病


再也不敢餵甜食


 


點眼藥水時總弄得一身濕


他會舔掉我手指上的藥水


之後我經常手指沾水餵牠


 


去年秋天下半身掉毛


看起來像是光著屁股


幸好一入冬就長好了


 


上個禮拜


不小心掉到地上


其實是跌下兩次


 


原本這種情況


他早就躲沙發下


讓大家找翻天的


 


這回卻一動也不動


放回桌上走路腳跛


實在令人膽戰心驚


揉揉整脊後才改善


 


攀爬籠子頻率銳減


眼花毛白他是老了


相當人類七十嗎?


 


前天晚上我回家時


吃芭樂還分他一點


但發現都沒堅果了


開了一罐新的飼料


昨日中午餵食一顆


他鑽出來的走路樣


跌跌晃晃很不靈活


就不勉強他做運動


 


昨晚以為他是貪睡


也沒特別想搖醒他


今中午我想陪他玩


搖搖籠子動也不動


看不到心臟脈搏跳


趕緊開籠子看仔細


小小身子仍有溫度


只是任我柔也不醒


推測是早上過世的


壽終正寢享盡福報


 


由衷感謝


米可近兩年的陪伴


增添許多生活樂趣


小時要防備他咬人


中老年時卻愛黏人


 


曾嘗試給他照鏡子


他卻瞧也不瞧一眼


難道自以為是人類?


 


倉鼠通常視力不佳


好幾次他抬頭看我


一直往後仰


而四腳翻天


 


阿奶說每當她進門


他都會鑽出來探看


只要有談話聲


他也會湊熱鬧


他屬於一家人


 


小瓜呆一直說


如果米可過世


要我再買一隻


可是


家人哪能用買的?


有緣份才能當家人


機緣來時我就收養


 


即使可能有另一隻


但也不是替代米可


因為家人無法替代


只有聚散緣起滅去


 


每週一次清理閨房


每一次都臭氣薰天


最近一次味道很淡


今天卻完全沒氣味


難道都沒小便便了?


 


傍晚到附近萬和宮


祈請媽祖娘娘召回


其實應該拜土地公


可是我一直搞不清


這裡是屬哪個管區


反正犁頭店祭祀圈


萬和宮媽祖比較大


 


下午六點舉行樹葬


地點是中庭楓樹下



裝可愛


 



放風時,攝於2011/08/19


 


 


放風時,攝於2012/07/14,長一歲,毛色變淡了!


 



攀岩高手,攝於2012/07/14




沙盆裡打滾,攝於2012/07/14





吃到睡著了?,攝於2012/07/14




看啥小?攝於2011/08/19




看啥小?,攝於2012/07/14,長一歲,毛色變淡了!





很挑食,攝於2012/07/14


 




健身活動之一(2012/07)




睡姿?前一分鐘才在搔癢,後一分腫又起睜開眼了,其實他的警戒心很高,容易被叫醒。


攝於2012/07/14。


 




永遠睡著了(2013/01/04)


 





給他一個小小紅紙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