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15~16 迷湖植被生態調查


生平第一次親睹這個神秘基地


她有一個很淒美的愛情傳說


有個很吸引大眾遊客的名稱


所以姑且稱作迷湖,


而且也名不符實啦!


 


其實很早很早我就肖想她


很久很久....卻苦無機會親近


所以這次為了一親芳澤,


一個月前特地在登山用品社


採購新背包與新登山鞋


好像小朋友第一次郊遊


好像有情人第一次約會


 


可是看到同伴的裝備都很easy


還有人提登機箱.........啊..............


不是要走一段艱難的山路嗎?


然後住在高山避難小屋


我還打算像街友一樣窩牆角睡覺


 


結果是車子直接到達工寮


有廚房,有熱水可洗澡。


二樓可提供每人一個小合式房間。


 


邱大幫大家準備的雜糧麵包


帶著當午餐,即刻前往迷湖


不到半路有人就先吃掉一半


 


生平第一次在一天之內


看到這麼多棵台灣杜鵑


但是一大片苔癬與蕨類


但是要辨認與分類,頭很痛!


 


湖畔的灌叢很密,並不好親近


步道上三不五時就橫著大大的枯倒木


我的額頭就撞了不下5 次


看到泥濘,積水,箭竹密佈的路段


我就哀哀叫,不想走.......


同伴說,


這點那算積水,妳是穿Go-test的耶?!


 


就因為要測試新登山鞋,我只好潦落去......


為了去看一種稀有植物:小葉四葉葎。


蹲在一堆爛泥巴裡,低俯著身,


都快趴下去了,才拍清楚他的模樣。


然後我問:他有甚麼重要性嗎?


回答是:他是非常稀有!


 


我想,或許有一天,


某個生物學家會發現他的重要性,例如可以治療絕症?


或是他具備有生態系循環裡不可或缺的元素?


反正,現在看起來沒有用,不表示永遠沒有用!


俗諺:一枝草一點露,頗符合他的處境。


藏身在這個隱密的地方,又長得只有一咪咪.........


 


我還是很好奇,上網查了圖鑑,發現:


千辛萬苦拍回來的不是小葉四葉葎,而是另一種同科植物(蔓虎刺)。


再隔一天,感覺更像另一種(黑果深柱夢草)。


現在光看照片實在無法區分。


要等到她開花結果.........


然後我再去找她,


好好拍一拍照。


植物分類真的.....................


很不好玩!


 


 



莫名迷湖,海拔1670m 


 



台灣杜鵑原始林,感覺有綠色精靈在跳動。裡面有一處小空地,枯木洞穴,


可能是原住民搭獵寮休息之處。同伴說整片原始林像是魔戒裡的場景。


 


 



晨曦。豪華工寮,我選右側第一間,遠離其他人的鼾聲,所以睡得還不錯。


 




白珠樹,果實是黑的,那麼還是稱之為冬青油樹


 



高山白珠樹,小灌木,長在邊坡岩石,果實像小籠包.........我大概肚子餓了!


這個白珠珠的果,其實比小指甲還要小。





斯氏懸鉤子,攀藤,葉背中脈有刺,枝條上是倒鉤刺。一不小心,很容易受傷,而當下未察覺。


 




難得一兩處可穿透密林,看到湖面,湖中是稀有水生植物。


 




凹葉月橘,粉紅的小果實。有人忙著辨認物種,提供大家拍照。


通常附生在森林裡很高大的樹幹上層,看到她時,是一叢紅紅小花,很顯眼,會誤以為樹頂開花!


會被我看到,只是剛好枯倒木橫在我頭部位置,無聊地看一看,摸一摸.......特徵好辨認!


.



地上鋪著三三兩兩的愛心小草,葉背褐色,可能是傳說中的有情人留下來的痴心一片片。


這種細辛,以此地命名,台灣特有種。


 






橫在步道上的枯倒木




 綠目天蟬蛾,飛進工寮,隔天早上,又被擺弄姿勢,盡她最後替人類服務的價值。


 



很像咖啡豆,看起來還蠻新鮮的,長鬃山羊的排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貓的點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